圖片0

Q:什麼是貧血? 我有貧血可以吃B群+鐵嘛? 地中海型貧血可否吃B群+鐵?

A:

 

Q 1:什麼是貧血?如何知道我有沒有貧血?

A 1

  「貧血」是指血液中紅血球的數目不足或大小不當,或血紅素含量太低,以致造成血液送氧能力有降低的現象。依據不同原因所造成的貧血,又區分為缺鐵性貧血、溶血性貧血、地中海型貧血、鐮刀型貧血、惡型貧血等。一般人直覺會想到貧血,是因為缺乏鐵質所造成的,然而有些貧血卻是缺乏維他命B群,有些不能補充鐵劑,不同種類的貧血,治療方式也不同。

  較常見的貧血可分為製造血紅素原料不足的缺鐵性貧血、血鐵質無法與蛋白鍵結合的地中海型貧血、紅血球無法正常攜氧的鐮刀型貧血、維生素B12缺乏或吸收不良所造成的惡型貧血、骨髓機能問題所造成的再生不良性貧血,以及新生兒常見的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酵素(G-6-PT)缺乏症(俗稱蠶豆症)所造成的溶血性貧血等,無論哪一種貧血症,由於血液帶氧能力下降,共同出現的症狀就是蒼白、虛弱、運動持續力低、心跳加快、頭暈、記憶力不佳、皮膚頭髮乾燥無光、指甲失去光澤易斷等,覺得自己可能有類似貧血症狀時,應透過醫師的檢測診斷,才能確定治療及保養的方式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Q 2:我有貧血可以吃B群+鐵嘛?

A 2

  一般人認為貧血只是個小毛病,容易忽略它,但由於引起貧血的原因較為複雜,假若有這方面的困擾,最好能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與確認,才能對症下藥,徹底改善貧血的症狀。與造血有關之營養素廣泛分佈於各種食物中,故除了先天遺傳外,大多數的貧血多是飲食不均衡或慢性疾病所致。    如果您是深綠色蔬果吃的比較少、經常感到體力較差、臉色蒼白,但沒有地中海型貧血(先天性遺傳疾病)的狀況,那補充B群+鐵是可以的幫助增強體力的,鐵質有助於正常紅血球的形成,也是構成血紅素與肌紅素的重要成分,有助於氧氣的輸送與利用。但如果您有特殊的體質,則建議您應先與醫師討論過後,再決定是否食用本產品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Q 3:什麼是地中海型貧血? 地中海型貧血可否吃B群+鐵?

A 3

  地中海型貧血(又稱海洋性貧血),是一種隱性遺傳性的血液疾病,主要是構成紅血球的重要基因部份失常,而造成各種程度不同的症狀。絕大部分地中海型貧血患者,有血鐵濃度過高的現象,故無需額外補充鐵劑,除非因為其他的原因而被診斷出有缺鐵問題才需適量補充。

  與一般缺鐵性血不同,地中海型貧血攝取過多的鐵劑,反而易使鐵劑在體內沈積,造成身體的負荷,因此不需刻意補充鐵劑。在食物的選擇上則與一般人接近,攝取均衡的營養:注意蛋白質、維生素E、C及B12、B6、葉酸及礦物質(如鐵、銅與鈷等) 、抗氧化劑的攝取,如:奶、蛋、魚、肉、豆、蔬菜(如綠葉蔬菜)、水果(如柑橘類食物)、酵母等的食物,均有助維持身體健康狀況。

 


回上頁